网站首页
 友情链接 
 馆情资讯 
 网站使用 
 你选书我买单 
 期刊报纸目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网站使用
图书馆网站使用指南

一、进入网站主页

    1、天津交通职业学院网站: www.tjtvc.com,点击“数字图书馆”;

    2、直接输入网址: http://lib.tjtvc.com/index.htm

二、网站栏目介绍

    1、中国知网(CNKI)

    CNKI是我国自主开发的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大型动态知识库、知识服务平台和数字化学习平台。它涵盖了我国自然科学、工程技术、人文与社会科学期刊、博硕士论文、报纸、图书、会议论文等公共知识信息资源。其中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收录了1994年至今约7400多种期刊全文,已累积期刊全文文献1681万多篇,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每日更新的动态数据库。中国博硕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收录了1999年至今优秀博硕士学位论文27万多篇,是目前国内相关资源最完备、高质量、连续动态更新的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

    2、TALIS

    中文名是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China Academic Library & Information System)。作用是在教育部的领导下,把国家的投资、现代图书馆理念、先进的技术手段、高校丰富的文献资源和人力资源整合起来,建设以中国高等教育数字图书馆为核心的教育文献联合保障体系,实现信息资源共建、共知、共享,以发挥最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中国的高等教育服务。

    3、友情链接

    链接的院校分为两部分:一是17所天津各高校图书馆;二是37所国内“985”大学图书馆。

    4、你选书我买单

    为更好的满足广大教职员工的教学、科研需要,变“图书馆买什么书,读者看什么书”为“读者看什么书,图书馆就买什么书”的服务理念,让读者参与到到图书馆的管理中来,给读者提供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图书馆根据读者所填图书信息及时联系书商、及时购进图书,使读者在最短的时间,用最快的速度得到所需要的图书。

    5、新书介绍

    通过网络来介绍新书的形式已成为目前大型图书馆宣传新书的重要手段。“新书推荐”栏目,尽量以最快的速度从各出版社新近出版的图书中挑选一批图书重点推荐,推荐原则为有利于学院专业教学、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为宗旨,以新颖、快捷、方便、直观的手段向广大师生传达最新的图书发行信息。

    6、音像资源目录

    为方便广大师生的教学、科研活动,点击“音像资源目录”栏目,可以下载List.xls文件,该文件详细列出了图书馆的各种音像资源,包括图书携带的音像资源光盘、独立购买的音像资源光盘等,读者如有需要,可到图书馆刻录或复制资源信息。

    7、两课教学

    两课教学资源库中有四个版块,其中有两个版块我院教师能够使用——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点击进入“两课资源库”后,在用户名处填入“teacher”,密码“teacher”,此用户名可同时在线多人,登录后能够使用的两个版块下出现“进入”按钮,点击即可。

    8、高教视频

    《高等教育视频资源数据库》是高等教育出版社为贯彻教育部、财政部全面启动“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精神而推出的大型教育视频数据库。本数据库在广泛整合、精选各方面优质教育视频资源的基础上,专门面向高等院校开发,以满足各地区高等院校对“课程、教材建设与资源共享”的强烈需求。

本数据库的宗旨在于推进信息化手段与技术在高校人才培养中的广泛应用,改变现有人才培养模式,实现课程、图书、实验设备等优质资源的全国共享。

    9、电子图书

    点击“电子图书”后,在登录界面的用户名、密码处均输入teacher,也可自己注册,点击登录进入下一环节,本栏目不仅提供了大量的PDF格式的电子图书(在浏览电子图书前,需要下载一些插件,比如:Acrobat Reader、媒体播放器等),而且链接了全国几十个省市的图书馆主页,供读者浏览。

    10、电子期刊

    万方数据库是由万方数据公司开发的,涵盖期刊,会议纪要,论文,学术成果,学术会议论文的大型网络数据库。也是和中国知网齐名的中国专业的学术数据库。开发公司——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第一家以信息服务为核心的股份制高新技术企业,是在互联网领域,集信息资源产品、信息增值服务和信息处理方案为一体的综合信息服务商。

三、结束语

亲爱的读者:

    图书馆与读者之间保持有效沟通,是图书馆服务工作不断创新的源泉,图书馆网站为图书馆与读者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为图书馆与读者之间构建了交流的平台。网站本着为读者提供文明、高效、优质的服务为宗旨,不断更新网站内容,以适应读者的需要。愿网站能成为您的朋友、挚友。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给您们带来便捷,从而更加喜爱图书馆,喜爱读书。办好图书馆网站,离不开广大读者的关心与支持,您对我们的服务能够满意,是我们最大的欣慰。衷心希望您对图书馆网站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这是对我们最大的支持与鼓励。

电话:87912635(内线2115)、87912703(内线2133)

图 书 馆

                                                               2014年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