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概况
 本馆介绍 
 开馆时间 
 组织机构 
 规章制度 
 馆藏分布 
 馆长信箱 
 联系我们 
组织机构

 一、办公室

 1、在馆长领导下,处理全馆日常事务、对外联系和接待工作。

 2、负责整理存档图书馆工作计划、规章制度、工作总结等资料,组织馆内会议和全馆性活动。

 3、负责全馆文件的收发、人事、医疗报销、设备报修、固定资产的管理及相关统计工作。

 4、负责管理图书馆办公用品、劳保、环境卫生、档案、考勤、家具等相关工作。

 5、做好图书馆的防火、防盗、防潮等安全卫生工作;

 6、收集读者意见,协助各部(室)改进工作。

 7、完成馆长交办的其它工作。

 二、采编部

 1、采访人员岗位职责

(1)围绕学院的学科建设、教学和科研工作进行文献需求调查,定期进行统计,为文献采购提供参考。

(2)针对我院教学和科研工作的需要,制定采书原则和标准。以信息量大、时效性强、相对稳定的书目信息源作为文献采选的有效保障。负责图书选、订、采工作,把好“入口”关,认真查重,避免重购、漏购、错购等,逐步建立具有专业特色的藏书体系。

(3)与书商建立良好的业务联系,保证采购渠道各环节的畅顺。

(4)对到馆的新书及时验收、核算,对不符合要求的图书及时与书商调配或退回;参与加工、整序文献资料的部分工作。

(5)上班时间不能随便离岗、串岗,不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外出请假。保持室内整洁,做好防盗、防火、防潮工作。

(6)完成馆领导临时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2、编目人员岗位职责

(1)负责对全馆图书分类、主题标引、机读数据录入“建库”、编目数据传送、目录组织等工作;要求数据准确无误,并按规定时间将图书移交入库。及时做好查重、分类取号等业务工作,防止出现同书异号,异书同号现象,查重差错率不大于1‰。

(2)图书分类以《中国图书馆分类法》最新版本为依据,按照图书分类细则要求,做到归类准确、前后一致。在进行图书资料的分配布局时,既要考虑分配原则,又要考虑管理上的需要,使整个馆藏布局科学化、合理化。

(3)图书编目必须以《中国机读目录格式使用手册》为依据,做到标准化、规范化著录。基本著录级次一定要详细,简要著录级次要详略得当。

(4)全面负责图书账目的管理与核查,保障文献信息系统(OPAC)与实际馆藏的准确性。

(5)图书的分编加工要以图书入馆的先后为顺序,做到不积压。及时分编,及时加工,及时上架。

(6)不承担图书外借任务,未加工入库的图书一律不得外借,遇到特殊情况,必须经馆长批准。

(7)按要求及时对分编好的图书进行典藏分流,协同流通部做好新书交接手续。

(8)编辑新书报道专栏,及时向读者通报新书信息。

(9)上班时间不能随便离岗、串岗,不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外出请假。保持室内整洁,做好防盗、防火、防潮工作。

(10)完成馆领导临时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三、读者服务部

 1、流通岗位

(1)树立“读者第一,服务育人”的工作宗旨,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

(2)负责制定本岗位学期工作计划、工作职责及工作责任区的划分,如期向办公室上交学期工作计划、工作总结及相关统计数据。

(3)协助采编部做好藏书复审工作。与采编部认真做好图书的交接手续,负责图书的验收、上架、顺架、倒架、清点和巡库工作。

(4)负责图书的流通和书库的管理,积极开展图书借还、续借、催还等服务。

(5)按规定时间准时开放书库;上班时间不能随便离岗、串岗,不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外出请假。

(6)热情接待读者,耐心解答读者咨询,努力做到文明、礼貌、优质服务。

(7)及时修补破损图书,对违规读者进行批评教育,严重者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8)保持库内肃静、整洁,藏书排列有序,维持良好的阅览秩序,为读者创造整洁、舒适、温馨的学习环境。

(9)负责书库的防盗、防火、防潮、防虫等相关安全工作。

(10)做好馆藏文献的宣传、推荐和导读工作,熟知分管区域的图书分布,协助读者查找文献资料。

(11)做好各种业务统计报表并作认真分析,提出改进工作、提高工作质量的措施或意见。

(12)负责本岗馆员工作站的业务管理及其日常清洁维护工作。

(13)完成馆领导临时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2、阅览岗位

(1)树立“读者第一,服务育人”的工作宗旨,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

(2)负责制定本岗位学期工作计划、工作职责及工作责任区的划分,如期向办公室上交学期工作计划、工作总结及相关统计数据。

(3)做好报刊的签收、分类、加工、编目、上架、阅览等工作。新到报刊及时登记、上架,发现差错及时与收发人员联系并处理,经常整理书刊架,尽量避免差错乱架现象,保持排架规范整齐。

(4)按规定时间准时开放阅览室;上班时间不能随便离岗、串岗,不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外出请假。

(5)热情接待读者,耐心解答读者咨询,努力做到文明、礼貌、优质服务,做好教学书刊和优秀书刊的推荐工作。

(6)及时修补破损报刊,对违规读者进行批评教育,严重者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7)保持室内肃静、清洁,维持良好的阅览秩序,为读者创造整洁、舒适的阅读环境。

(8)熟悉期刊分类体系、排架情况,做好过刊的装订、分编、著录、上架、阅览等工作。

(9)保护室内报刊及设备,做好防火、防盗、防潮、防虫工作。

(10)做好期报刊的宣传、推荐和导读工作,协助读者查找文献资料。

(11)做好各种业务统计报表并作认真分析,提出改进工作、提高工作质量的措施或意见。

(12)负责本岗工作区的管理及日常清洁维护工作。

(13)完成馆领导临时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四、参考咨询部

 参考咨询工作属于图书馆读者服务工作范畴,在图书馆整个服务 体系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是读者服务工作的深化和拓展,是发挥图书馆情报职能、开发文献资源、提高文献利用率的重要手段。

 1、负责新生入馆教育培训,帮助学生了解图书馆的各种文献、藏书布局和服务,以更好地利用图书馆。主要包括编印新生入馆导航手册、制作多媒体课件、开设图书馆知识讲座、图书馆主页宣传等多种形式的新生入馆教育。  

 2、负责全院读者各类文献信息咨询,包括电子资源介绍、文献资料的检索、机读目录的使用、馆藏借阅方法、图书馆自动化设备的使用等,并提供导向性服务。

 3、开展个性化和创新服务,包括图书馆文献传递、馆际互借,为教师读者提供课题查新和课题跟踪服务等等。

 4、负责图书馆电子资源、数据库、试用数据库、开放获取资源的挖掘与建设,不断丰富和完善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体系。

 5、不定期制作各种学科信息导航和专题目录。

 6、利用新媒体、新技术,指导学院读者协会社团开展工作,不断创新图书馆阅读推广活动。

 7、完成馆领导临时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五、信息技术部

 1、负责制定图书馆自动化建设与发展规划,提出数字图书馆建设的建议。负责图书馆网页的建设、管理和维护等。负责全馆计算机和网络通讯及RFID设备的安装、调试和维修保养。负责信息化管理系统和数据库的管理维护及备份工作,以及对使用人员的指导培训。

 2、负责图书馆计算机网络的安全。做好本馆服务器、工作站的防病毒工作。定时升级、更新杀毒软件。

 3、负责电子阅览室的建设与维护工作,并做好室内光盘、磁盘、磁带等非书资料的使用管理工作。开展读者打印、刻录光盘等服务。

 4、作好图书馆数字化资源、网络资源的建设工作。

 5、负责图书馆Web站点的建设和日常维护工作。

 6、承担图书馆数字化信息利用的辅导工作。

 7、负责图书馆各类数据的计算机统计及分析工作。

 8、积极开展科研活动,提高技术部自身发展水平。

 9、做好本部室的防火、防盗、防潮等安全卫生工作。

 10、完成馆领导临时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