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者服务
 阅读推广 
 图情速递 
 读者协会 
 入馆教育 
 信息素养 
 图书捐赠 
 微信平台 
 歌德机 
 软件下载 
 失物招领 
 在线咨询 
读者协会

一、协会简介

读者协会成立于2005年,由图书馆及老师指导及学院学生社团的领导发展并成长,以提高图书馆文献资料的周转率和利用率,促进学院校园文化建设,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与和谐的学习氛围为宗旨,2006年创会至今连续多年赢得院领导及老师的好评,通过我协会各届成员的努力我们连续多年获得院优秀社团的荣誉称号。

读者协会下设协管部、宣传部、秘书部、组织部、外联部。

二、入会方法

1.会员入会条件:拥护四项基本原则,具有一定的思想理论水平、写作能力,热爱读书,或具有书法、绘画、版面设计等专长,承认协会章程,能履行会员义务。

2.会员入会程序:会员报名、登记、协会面试、审核,发放会员证。

3.会员入会时间:每年新生入学,9月--10月。

4.有强烈兴趣加入本协会的同学,可以随时申请入会,经过一定的考察后可成为正式会员。

邮箱:tjtvcreader_2006@163.com

三、协会章程

天津交通职业学院图书馆读者协会章程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协会设立的目的

高职学院图书馆是学院的文献情报中心,是为教学和科学研究服务的学术性机构,它的工作是学院教学和研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与和谐的学习氛围,提高图书馆文献资料的周转率和利用率,促进图书馆在提高效益和优质服务上取得更大成绩,提高学院的教育科技水平,推进学院的校园文化建设,特成立“天津交通职业学院读者协会”。

第二条 协会性质

本协会全称为“天津交通职业学院图书馆读者协会”,是在院团委指导下,由院图书馆直接领导,为推动和发展图书馆各项工作,以“立足专业知识,为学生推荐好书,指导学生读好书”为主要内容的全院性学生组织。

第三条 协会宗旨

本着“多闻、广目、求知、博学”的宗旨,做读者益友,为读者导航,服务广大读者,沟通交流思想,活跃校园文化,通过开展书评、讲座、影视欣赏等活动,为同学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架起图书馆与学生间的桥梁。

第二章 协会的基本任务

第一条 培养学生良好的读书习惯,沟通图书馆与读者之间的交流,推动读书活动,提高学生素质,为同学们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架起图书馆与学生间的桥梁。

第二条 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提高同学们的阅读与写作能力,管理与实践能力、思维与创新能力。

第三条 宣传图书馆管理制度,教育读者遵守规章制度,爱护文献资料。

第四条 配合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和教学、科研研究任务。

第五条 负责会刊版面的编辑、校对、发行工作。

第六条 负责收集反映学生读者对图书馆的要求、建议与批评意见。

第七条 了解图书馆藏书建设的现状与发展,传递图书馆自动化,网络化建设以及书刊订购等方面的信息。吸引读者关心图书馆,提高学生阅读图书的兴趣和积极性。

第八条 加强、扩大与院内外学生会、社团联系,配合相关部门组织的活动。

第九条 服从、接受图书馆、院团委的领导,并对其负责。

第三章 会员

(一)会员条件

第一条 拥护四项基本原则,热爱交通学院,具有一定的思想理论水平和写作能力,热爱读书或具有书法、绘画、版面设计等专长,承认协会章程,履行本会义务的本院学生均可成为本会会员。

第二条 在图书馆参加管理员工作的勤工助学同学均为本会会员。

第三条 凡在协会工作期间,专业课程出现两科不及格者,即视为自动退出本协会。

第四条 违法乱纪者、破坏组织团结者、对协会形象或名誉有较大损害者、工作不力者,均取消协会会员资格。

第五条 凡一学期无故两次例会不到者,即视为自动退会。

(二)会员权利

第六条 选举或被选举本协会组织成员。

第七条 参加本协会举办的各项活动。

第八条 对协会的工作指出问题;对组织的工作进行监督,以及对协会各项工作提出批评建议与咨询。

第九条 在借阅图书资料时享受一定的特权。

第十条 参加图书馆勤工助学活动。

第十一条 合格稿件可被会刊优先选用,优秀文章将由协会向有关媒介推荐。

第十二条 退会的权利。

第十三条 其他权利。

(三)会员义务

第十四条 遵守学院和图书馆各项规章制度,严格爱护书刊及相关设备设施。

第十五条 遵守协会章程,执行协会决议,支持协会工作,完成协会安排的任务。为读者协会工作的开展献计献策。

第十六条 维护协会的利益和荣誉,积极参与协会组织的活动。

第十七条 关注图书馆发展,了解读者,积极向组织推荐优秀文章。

第十八条 每月要写1篇以上的书评文章,阅读1-2本与专业相关或其它优秀书籍。

第十九条 缴纳会员会费的义务。

第四章 组织机构及职权

(一)组织机构

第一条 聘请有关领导和教师为名誉顾问和顾问。

第二条 聘请图书馆、院团委老师为指导老师。

第三条 协会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在图书馆的直接领导和院团委的指导下,按照学院有关规定,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

第四条 协会设会长一名,副会长两名,各部部长一名,干事若干名。协会设有网络部、编辑部、秘书部、组织部、协管部等部门。(附录一)

第五条 会长、副会长、各部部长组成会务工作会,负责一般决策与全面工作部署。

(二)职权

第六条 会长职责:会长负责管理协会日常的事务,定期向社联汇报工作,并接受社联的工作安排。

第七条 副会长职责:副会长协助会长管理协会的日常事务。

第八条 部长职责:部长全权负责本部工作并对会长负责。

第九条 编辑部职责:负责协助老师进行图书馆的网页制作与维护;负责本协会贴吧的编辑、维护、管理;负责稿件的整理工作,会刊的编辑出版工作。

第十条 宣传部职责:负责协会日常活动的宣传工作、宣传栏的管理工作及网页、贴吧的宣传工作,为读者构筑网上交流平台。

第十一条 秘书部职责:负责协会各项资料的整理及管理工作,日常文件的起草和档案的管理工作,会费的收入与支出、入帐工作。

第十二条 组织部职责:负责协会集会的登记和考勤工作,日常活动的组织、安排工作,纳新工作以及配合相关部门组织活动的工作。

第十三条 协管部职责:负责协助老师进行图书管理工作;对自习室、阅览室的管理工作以及协助各部之间的工作。

第十四条 研习部职责:负责带领会员对各专业知识的研究与学习,带领会员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倡导优良学风。

(三)选举与换届

第十五条 上级提名与民主选举相结合。

第十六条 工作成绩显著,组织能力强,有一定工作经验者可获提名。

第十七条 协会领导人员名单报请上级主管部门批准后生效。

第十八条 每学年进行一次民主选举与换届。

第五章 协会活动

第一条 本协会的活动方式为指导老师授课与读者自由活动相结合,自由活动包括最新图书介绍、好书推荐、读书讨论、交流会、征文比赛、图书评论、学术

专题讲座、读书调查、图书馆实践和校外实践等。

第二条 开展文艺欣赏讲座、读书心得交流、书展、书评等活动。

第三条 开展校际间读者协会交流活动。

第四条 邀请有关领导或老师对成员进行业务和理论辅导,邀请老师进行有关问题的讲座或报告。

第五条 定期召开例会,对前面的工作做以总结,并就下一步的任务做好布置。

第六条 每一学年进行一次纳新工作,年终进行总结。

第六章 经费

第一条 读者协会经费来源为上级拨款与其他合法收入。

第二条 经费管理:由本协会秘书部分管帐目,并按照社联要求上交本会经费由社联人力资源财务部统一管理。

第三条 经费使用项目:协会日常工作必备用品;正当必要的活动费用。

第四条 经费使用程序:会务工作会商议通过;秘书部填写活动策划表交社联审批;主管老师、会长(副会长)签字批准经费使用;经费管理人员支出现金;经手人签字;秘书部入帐。

第五条 所有财产资源一律由经费管理人员登记造册,并由专人统一管理。

第六条 经费的使用接受上级与成员的监督,并定期向上级和成员汇报经费开支情况。

附则

第一条 本章程的制定与修改必须经过图书馆,院团委审查。

第二条 本章程的修改与解释权属读者协会会务工作会。

第三条 指导老师:院图书馆馆长(老师)、院团委书记(老师)。

第四条 本章程自宣布之日起生效。